《石柱县农村供水改革工作方案》草案解读

《石柱县农村供水改革工作方案》草案解读

一、编制背景

根据中央、市级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及强化农村供水保障有关工作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深化水利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工作要求,为全面解决当前农村供水“多部门参与建设、多主体运营管理、多管道供水入户、多幅度供水价格”等突出问题,健全农村供水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提升水利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顺应广大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工作目标

方案坚持“安全供水、公平服务、有序管理”三大原则,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建设和管理,逐步全面实现“工程建设一张图、运营管理一主体、供水入户一根管、同域同网一个价”四大目标。

四、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三分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推进农村供水运营主体改革。将现行的“5+1+N”模式(5家企业+1个协会+N个村集体和农户)优化调整成“1+1”模式(1家企业+1个协会),促进运营主体垂直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高效化。

第二部分是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改革。建立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县水利局统筹负责全县农村供水工程规划,完善供水网络,补齐水源短板,县水利工程服务站运行运营企业科学实施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县水利水电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涉及三街一镇城乡结合部供水户“一户一表”改造,县级有关部门扩大水质检测范围,提高检测频次,确保水质安全。

第三部分是推进农村供水价格改革。在成本核算基础上,按“政府、企业、收益群众”共同负担原则,适当收取安装服务费,推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的两部制水价,逐步实现“同域同网一水价”“以水养水”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