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工业园区产业发展 规划(2023-2027年)》草案解读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工业园区产业发展

规划(2023-2027年)》草案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充分发挥园区核心平台功能,助推石柱县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优化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若干政策措施》(渝府办发〔202099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2129号)《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石柱府发〔202226号)等市县系列文件精神,编制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多次征求县级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反复讨论修改,形成该《规划》。

二、目的意义

指明石柱县工业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助推石柱县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发展现状、总体要求、产业规划、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章节组成;另附规划项目清单、产业链图谱。

(一)发展现状。总结了园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承载能力持续提高、产业生态不断优化等概况;梳理了园区存在的经济总量偏小,产业规模不大、企业管理粗放,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运行困难,发展动能不足、平台功能不全,发展质效不高等短板和不足;剖析了园区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二)总体要求。

1.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绿色低碳、生态优先,合理布局、产业聚集,创新驱动、强链补链,企业主体、产城融合。

2.发展目标

发展质效大幅度提升。规上工业产值达到135亿元以上,入库税金1.5亿元。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比均达到25%,技术改造投资占比提高到35%以上

创新赋能更加突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规上企业中有研发机构、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分别提高至35%40%

主体培育成效显著。规模企业达到7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增加至3家、15家、20家、80家。

平台功能更加完善。园区建成面积5.5平方公里,“一区”金融、物流、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态基本齐备,“三园”生产性配套设施全面满足项目入驻和企业生产需求

绿色水平迈向新台阶。规模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2年下降13%,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园区。

(三)产业规划。分区域规划了重点发展产业。其中,下路工业园区重点发展以调味品及绿色食品、中药材、新兴消费品为重点的康养消费品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0亿元;以仪器仪表及传感器、泵阀产品、电子零部件、核工业配套产品、清洁能源配套装备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0亿元。万朝静脉产业园重点发展工业建筑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发电、废旧钢铁、废塑料、电子产品及金属拆拣综合资源回收利用的静脉产业,配套发展建筑骨料等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亿元。龙潭有色金属产业园重点发展铅锌开采、浮选、冶炼,以及锌基及铅基合金、铅锌五金制品等铅锌材料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亿元。西沱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以建筑砂石、PC构件、建筑涂料、活性氧化钙为重点的新型材料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0亿元。

(四)重点任务。主要实施六大行动,一是企业能级提升行动,包括积极引培领军“链主”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梯度成长、促进各类企业协同发展;二是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包括产业品牌强化、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类优化、双业发展融合;三是智能绿色转型行动,包括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深入开展节能减碳、健全绿色制造体系;四是科技创新赋能行动,包括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优化科技创新工作机制;五是延链强链集群行动,包括积极融入制造业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六是产业生态升级行动,包括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提升金融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人才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用地保障能力。

(五)保障措施。制定了统一组织领导、保障财政支持、完善监督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

(六)项目清单。75个项目总投资231.26亿元。其中,下路工业园区57个项目总投资180.16亿元;万朝静脉产业园5个项目总投资3.3亿元;西沱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10个项目总投资32.8亿元;龙潭有色金属产业园3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

(七)产业链图谱。围绕原材料、主要产品、目标企业、现有企业等方面,绘制产业链图谱8张。其中,康养消费品产业图谱3张,包括特色调味制品、绿色食品、中药材;装备制造业图谱4张,包含仪器仪表(传感器、电子零部件)、泵产业、阀门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三是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图谱1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