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671032257/2022-00003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商务委 [ 发文字号 ] 石商务委发〔2022〕8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01-09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商务委发〔20228

各重点商贸企业、各科室(队):

现将《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

202219

(此件公开发布)

石柱县商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19日印

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18日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机关食堂安全事故教训,按照市商务委《关于在全市商务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渝商务〔20227号)和县安委会《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商务领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和行业监管属事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自即日起至2022123日,在全县商务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依法严惩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控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9日)。按照市、县工作要求,结合商务领域和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二)隐患排查阶段(19日至113日)。要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持续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根本性问题,落实根本性措施,深化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治理,各科室要按照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要求对所监管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一对一监管人员要对所监管的重点商贸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将监管企业排查情况报相关责任科室。

(三)隐患整治阶段(113日至123日)。各科室(队)收集排查隐患情况,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制定隐患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各一对一监管人员要及时跟踪督促企业限时整改销号,并将企业整改情况报相关责任科室。对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企业,执法支队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督促企业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确保问题隐患清零销号。

(四)巩固提升阶段(123日至27日)。各科室(队)要持续强化安全监管,合理调整工作强度和节奏,持续巩固前期成效,确保商务领域安全稳定。

(五)总结提炼阶段(27日至210日)。各科室(队)要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查找不足,提炼经验做法,完善长效机制。

三、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重点内容

各科室(队)要聚焦所监管行业领域两重大一突出,突出商务领域燃气安全(重点排查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安全间距不足、私拉乱接、燃气使用环境不达标、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使用不规范、用气操作不符合要求、用气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等方面安全隐患)、消防安全等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

(一)成品油流通行业

1. 成品油经营企业油品装卸、加注等环节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2.成品油储存场所设施设备和消防器材完好情况;

3. “日周月隐患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履职尽责、应急演练等情况;

4. 散装汽油购销管控和反恐措施落实情况;

5. 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6. 应急救援设置情况等;

7. 十项措施落实情况;

8.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和高层建筑油汽类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情况等。

责任科室:服务业发展科。

(二)商场超市、餐饮住宿、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

1. 单位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情况;

2. 企业在重要时段、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值守、领导带班等情况;

3. 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情况,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现场巡查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消防安全培训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制度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

4. 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预案、演练情况;

5. 日周月隐患排查情况;

6. 消防设施配置及消防安全落实情况;

7. 燃气安全设施完善情况;

8. 十项措施落实情况。

责任科室:服务业发展科。

(三)应急保供企业

1.单位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情况;

2.企业在重要时段、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值守、领导带班等情况;

3.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情况,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现场巡查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消防安全培训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制度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

4. 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预案、演练情况;

5. 日周月隐患排查情况;

6. 消防设施配置及消防安全落实情况;

7. 十项措施落实情况。

责任科室:统计监测科。

(四)物流企业、专业市场等流通领域

1. 单位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情况;

2. 企业在重要时段、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值守、领导带班等情况;

3. 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情况,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现场巡查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消防安全培训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制度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

4. 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预案、演练情况;

5. 日周月隐患排查情况;

6. 消防设施配置、消防通道畅通情况及消防安全落实情况;

7. 燃气安全设施完善情况;

8. 十项措施落实情况。

责任科室:流通科。

(五)再生资源回收领域

1. 是否有岗位规程,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 是否设置烟感器、配备灭火器材,电气线路穿管情况;

3. 是否存在回收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擅自动火作业切割密闭罐、承压罐,擅自处置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等现象。

4. 是否是“三合一”场所,是否有违章搭建、锁闭出口和通道现象。

责任科室:流通科。

(六)委机关单位

1. 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情况;

2. 在重要时段、重大节假日安全检查、应急值守、领导带班等情况;

3. 食堂安装天然气报警装置情况、燃气管道老化情况;

4. 是否对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测;是否对油烟道进行一次全面清洗;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油行为。

5.是否制定符合规定的各类消防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责任科室:办公室。

(七)电商产业园及电商领域

1. 单位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情况;

2. 企业在重要时段、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值守、领导带班等情况;

3. 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情况,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现场巡查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消防安全培训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制度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

4. 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预案、演练情况;

5. 日周月隐患排查情况;

6. 消防设施配置及消防安全落实情况;

7. 十项措施落实情况。

责任科室:电商科。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本次专项行动落地落实,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专项行动的工作统筹、指导和督促;执法支队具体负责本次专项行动的工作日常协调和统筹推进工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小组。

(一)隐患排查组

由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各一对一监管人员组成隐患排查组。负责深入所监管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大执法工作,并于114日前,由各科室负责将行业的排查情况收集汇总,建立台账,并报执法队。

(二)隐患研判组

成立以钱林为组长,谭兴华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隐患研判组。各业务科室收集一对一监管人员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建立隐患台账,执法支队汇总隐患台账后会同业务科室开展问题隐患研判,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要求企业限期销号。

(三)隐患整改督促组

成立以钱林为组长,陈建华、马军明、谭兴华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一对一监管人员为成员的隐患整改督促组。主要负责督促所监管企业的问题整改限期销号工作,同时将整改情况报相关责任科室。

(四)执法处罚组

成立以钱林为组长,谭兴华为副组长,执法支队为成员的执法处罚组。主要负责对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企业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督促企业加大问题隐患整改力度,确保问题隐患清零销号。

(五)综合督查组

成立以钱林为组长,谭兴华为副组长,执法支队为成员的综合督查组。负责随机不定期抽查企业,督查相关人员检查履职情况,确保本次专项行动落地落实。

五、处置流程

具体流程为:由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一对一监管人员,深入所负责行业及重点监管对象全面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由责任科室科牵头组织收集一对一监管人员收集汇总排查情况,以科室为单位建立隐患台帐(同时督促企业建立隐患台账)——将隐患台账报隐患研判组开展综合研判,制定隐患整改措施——开展隐患整改,由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一对一监管人员负责,明确整改时限,对一般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对较大以上隐患限期整改,原则上不超过一周限期整改——由责任科室收集隐患整改情况,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并报执法支队汇总——对隐患未整改到位的由责任科室负责提交执法处罚组,加大处罚力度,确保企业问题隐患清零销号——由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各一对一监管责任人负责,举一反三,持续开展监管企业隐患排查,日常监管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科室(队)、各一对一监管责任人要深刻吸取武隆凤山街道机关食堂安全事故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专项行动的要求上来,确保全县商务领域的安全稳定。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科室(队)要按照三个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把责任落实到主要负责人、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筑牢安全风险防控严密防线,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三)强化宣传教育。各科室(队)要指导督促所监管企业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企业LED屏等媒介,以户内设施器具安装规范、安全用气常识等知识为重点,组织企业制订宣传教育计划,持续、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完善用气安全宣传常态化机制,增强公众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加强信息报送。一企一组监管人员深入监管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督促企业限时整改并将相关情况(整改前后对比照)报责任科室;责任科室汇总监管行业情况,建立隐患检查台账,并于每周二、四、六下午四点前报执法支队汇总;各责任科室要根据隐患排查情况,仔细分析研判本行业系统性问题,开展本行业领域风险评估(报告内容至少包含:本行业领域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风险、采取的措施),并将风险评估报告于118日报执法支队汇总上报。

附件:1. 全县商务领域重点监管对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一企一组安全监管人员名册

2. 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重点检查内容

3. 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4. 2022年春节期间商贸企业安全检查对照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