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镇“四注重”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改革工作

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开展以来,西沱镇紧紧围绕建设村容靓丽、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为总目标,创造性实施田块提能、一岗多能、治理赋能综合改革措施,四个坚持创新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坚持高位推进、压实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改革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把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推进,围绕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目标,研究制定《西沱镇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办法》,明确6板块具体考核指标,构建指导员——责任长——责任员——监督员四级体系,精准分配、科学定岗、合理定责,44净美责任员。依托过程监管+结果考核方式,实施月度督查;每季度末组织现场观摩,通过实地走、看、听、评,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准死角和盲区,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坚持分类施策,清零销号。结合农村庭院管护、垃圾治理、秩序管控、公厕管理、污水处置、危(旧)房改造6个工作重点,紧盯镇村主次干道、房前屋后、背街小巷、河道两侧的积存垃圾、枯枝败叶、残垣断壁、破旧房屋等重点区域,累计出动1000余人次、机械2余台11次分阶段清理,并对整治地块及时开展绿化美化,避免乱象反弹回潮;实行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的分类收集模式,并积极推广农村生活垃圾两次四分法,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开展厕所革命,累计拆除旱厕1125个;污水处理方面,累计修建污水管网20000米,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2022年以来,累计投入140余万元专项资金,助推人居环境整治补短板、出亮点。

坚持广泛动员,人人参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严格落实门前五包制度,逐户划定责任区,并纳入村规民约,推动形成民干、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培育自治,让乡村环境的与居住习惯的相融合;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有你有我”“洁净家园,靓丽村庄在行动”“守护长江岸线清洁时等一系列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凝聚志愿红力量,营造人人争当优美环境维护者的良好氛围;依托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网格服务,构建党员干部全上阵、网格人员全发动、居民群众全参与三位一体的社情民意收集体系,打造全覆盖、精准化的问题收集模式,今年以来,累计办理涉及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实事13件。

坚持示范引领、全域提升。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辖区各村打造1个庭院亮点,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全面提升,彩绘美化的临街墙面,颇具文化风韵的屋檐,设施齐全的乡村驿站,给群众的生活增添了新鲜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文明乡风;积极开展环境卫生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表扬,清洁户”“最美家庭户”“最美院落等创评活动,通过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组、一个组辐射一个村,实现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创建齐步走、双提升;与密切联系群众相融合,充分发挥镇级驻村工作队队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村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去,努力营造学典型、争先进、创优秀的浓厚氛围。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下一步,西沱镇将着眼微改造,以绣花功夫推动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改革工作再升级,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