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沱镇奏响基层治理“三部曲” “点亮” 乡村振兴路

净整洁的村道、崭新漂亮的楼房、热火朝天的春耕……近日,记者走进西沱镇各村(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处处焕发出的蓬勃生机。这是该镇以网格治理为抓手,紧紧围绕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持续提升三服务能力,走出了一条以党建统领带动治理兴、产业旺、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路。

三个下沉,奏响排忧解难进行曲

这个培训会举办得好及时哟,不仅让我们掌握到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还让我们商户学会了使用消防器材,政府和社区干部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实事……”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培训课在月台社区举办,居民们对西沱镇工作人员下沉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由衷称赞。

今年以来,西沱镇进一步深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以村(社区)的村民小组为最小单位划分微网格90个,推行干部力量下沉机制,将政府干部原包村(社区)模式调整为进网入格工作模式,通过点对点服务,提高了为民服务效能;推行办公地点下沉机制,通过强化现场办公,将工作重心倾向网格、倾向群众,彰显了为民服务初心;推行工作责任下沉机制,通过精准施策,确保基层群众的诉求能得到有力有效解决。

该镇通过深入推行三个下沉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召开院坝会22场次,收集云梯街危旧房改造、垃圾清运不及时、市政设施维修、占道经营等方面的社情民意29条(件),已解决民生实事25件,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双管齐下,奏响惠及民生幸福曲

村里开展的集中代办工作非常好,帮助我们在外的务工人员解决了实际问题。日前,山平村外出务工的村民刘某某向村干部反映他父亲的医保无法缴纳,希望村干部帮忙解决。村党支部书记谭红燕了解情况后,及时安排村干部黄娟上门服务,当天办理完毕。

为扎实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工作,西沱镇坚持问题导向,以老百姓的问题清单为村(社区)的行动清单,采取双管齐下举措,不断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奏响了惠及民生的幸福曲,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信任。

该镇将驻村(社区)干部、公安司法人员、医护人员、无职党员四类人员纳入基础必配人员库,分网格配备力量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同步整合文体骨干、村(社区)贤达、专业专技、先进典型、志愿者等,建立镇级共享力量人才库,按需抽选力量开展为民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该镇基础必配共享力量人员充分发挥螺丝钉精神,常态化开展为民事项集中代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扫黄打非、九小场所安全管理、禁止飞线充电等工作,累计办理和解决各类事项114件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村一品,奏响产业发展致富曲

打堆、盖膜、起苗、移栽……连日来,在南坪村的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碌着移栽辣椒苗,田间地头人头攒动,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产业发展景象。

辣椒产业是南坪村的支柱产业,今年入春以来,全村落实了450亩种植面积,时下正按部就班展开辣椒苗移栽工作,为打造一村一品夯实了基础。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年初以来,西沱镇按照红色引领,建强堡垒的思路,以良好的基层社会治理为基础,把抓党建促产业振兴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之一,将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嵌在产业中,落实党员一对一帮扶计划,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奏响了党建统领产业发展致富曲

新年伊始, 在西沱镇党委、政府统筹部署下,各村(社区)采取村(社区)集体+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基地模式,全镇落实了辣椒1000亩、水稻6500亩、玉米3300亩、高粱2600亩、红薯3000亩的大春农作物种植任务,并依托初加工和深加工,正逐步完善全产业链,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

西沱镇立足高质量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多措并举,让战斗堡垒了起来,让乡风文明了起来,让群众的生活环境了起来,让产业发展了起来,实现了党建与产业互融共进、双向发展,点亮了乡村振兴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