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西沱镇:发挥“农家书屋+”作用 共建共享“文化加油站”

近年来,石柱西沱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农家书屋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围绕文明实践活动、党员教育阵地、群众学习乐园三大主题,共建共享乡村振兴文化加油站,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农家书屋+文明实践活动,助力志愿服务新方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一活动为契机,推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开展云上春晚、乐游桃花林、近悦远来书香西沱读书活动、拍摄全家福、共赏中秋月、乡亲守岁会等活动。成立了走西沱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开展乐除尘・迎新春靓丽村庄清洁行动长江岸线清洁时”、“陪伴成长・一路有你踏歌田园・纵享非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书籍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同时,深化乡风文明助力活动,按照做好自己有积分、帮助他人有积分、助力公益有积分、发展产业有积分的原则奖励乡村振兴积分,定期采取红黑榜的形式进行通报公示,真正让小积分展现大作为。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44场次,参与志愿服务人员1000余人。

二是农家书屋+党员教育阵地,助力能力提升新常态。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西沱镇以农家书屋为主要阵地,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员教育活动,不断充实完善农家书屋书籍,充分满足农村党员的文化学习需求,以此丰富农村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以主题党日、一网格一小事、我们的节日、西沱龙门阵、西沱夜话、一起来学法吧为契机,开展读书分享、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一方面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持续增强农村文化阵地魅力,推进农家书屋成为党员知晓政策、学习知识、提升能力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开展党员集中学习宣讲11场次,主题党日活动11场次,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话语体系知识竞赛6场次,普法学法讲座3场次。

三是农家书屋+群众学习乐园,助力文化惠民新风尚。乡村要振兴,文化须先行。农家书屋是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用好用活农家书屋,对于提高辖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依托农家书屋开展品读孔子・文脉传家”“板凳课堂+榜样课堂+文艺课堂三大课堂、畅游书香林 ・非遗伴我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书籍尽其用、绽其光,将农家书屋打造成黄金屋,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同时,开展延伸服务,利用图书流转活动,让11个农家书屋活起来,将书籍送到各村居,联合辖区内中小学学校开展图书交流等活动,真正实现图书全民共享,让农家书屋真正动起来、用起来、活起来。通过基层治理网格群,搭建线上远程教育、农技培训等平台;邀请农业技术人员、种养殖大户,搭建线下实操训练课堂,让群众既能获得传统文化知识的熏陶,又能接受到实实在在的农业技能培训,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真正实现文化惠民。今年以来,全镇农家书屋借阅图书量达5000余本4520借阅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