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398140968/2023-00021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三河镇 [ 发文字号 ] 三河安委办发〔2023〕17号
[ 标 题 ] 三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全镇“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6-02 [ 发布日期 ] 2023-06-08

三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全镇“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三河安委办发〔202317

三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全镇“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政府相关科室,相关企事业单位: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办〔202349号)总体安排,以及县安委会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石安委办发〔202361号)文件要求,特制定《2023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三河镇人民政府

202362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6月。

四、主要活动

(一)宣传动员阶段(6月5日前)

各村(居)委、政府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科室、相关企事业单位要根据此次活动主题,结合本辖区、本行业、本企业实际,制定方案,及时动员部署。

(二)工作开展阶段(6月5日—6月28日)

1.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贯彻活动。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镇政府主要领导要组织各村(居)委、政府职工、相关企业开展宣讲学习;各村(居)委、企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进行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2. 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一是结合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各企业要组织观看有限空间、动火作业、检维修、委外作业、防火灾等安全教育片,张贴宣传画。二是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安全伴我行安全文艺创作比赛等活动,组织学习《2022年度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案例》。三是组织安全宣讲志愿者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知识大宣讲活动。四是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五是要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化宣传,在楼宇电梯广告屏、邮政网点电子屏、社区电子阅报栏、户外LED屏及交通工具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在交通枢纽、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农村坡坎墙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宣传画等。

3. 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活动。一是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二是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积极组织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三是企业要广泛开展动火作业、有限空间、检维修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四是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企业要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4.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一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16日前后,各村(居)委、政府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以及各企业要结合本辖区和本行业、本企业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重点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二是加强公益宣传力度,各单位在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展示应急管理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广泛张贴、悬挂、播放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和公益宣传片,大力营造安全宣传浓厚氛围。三是创新媒体宣传形式,鼓励邀请有影响的公众人物、行业专家、媒体人员等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查安全等活动。

5. 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要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组织开展有效管用的全员应急演练。一是企业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全体从业人员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二是各村(居)委要针对本辖区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火灾等事故灾害组织逃生救援演练。三是学校要针对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地震逃生、防溺水,家庭要针对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以及火灾逃生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

6. 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开展人人查隐患活动。一是镇应急办要深入重点行业领域采访,结合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大检查”“明查暗访等工作,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二是通过发放公开信、投放商圈广场大屏宣传、设置村居宣传专栏,以及在工矿企业、建筑工地、交通站点、加油站等重点部位张贴12350宣传海报横幅等方式,宣传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加强宣传举报奖励机制,同时鼓励企业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

(三)总结阶段(6月29—6月30日)

镇应急办要及时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经验、成效进行认真总结,于630日前形成报告后报县安委办。

(四)巩固提升阶段(长期坚持)

6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基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各项活动,为全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平稳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五、工作要求

各村(居)委、政府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以及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统筹,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要明确专人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627日前将活动总结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送镇应急办。以上资料作为安全生产年度综合考核的依据。

安全生产月宣传资料百度网盘下载地址: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miJ9Rsb7dlk1s8sQFy22oQ

提取码:1234

联 系 人:刘均    联系电话:023-73372075

报送邮箱:1585105360@qq.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3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通知

4网络知识竞赛通知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公众类:

1.深入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2.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3.消除火灾隐患 守护家园平安

4.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5.拨打“12350”安全隐患举报有奖

6.一人把关一处安 众人把关稳如山

7.安全意识人人有 美好生活乐悠悠

8.生命至高无上 安全责任为天

9.学一分安全知识 多十分平安保障

10.杜绝火灾事故 平安千家万户

企业类:

1.加强防火管理 严禁违章动火

2.有限空间易中毒进入操作守规程

3.检修维修莫大胆遵守规程保平安

4.委外作业也有责出了事故要负责

5.知风险 明职责 会操作 能应急

6.安全教育天天讲 事故隐患日日防

7.多看一眼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8.安全在于心细 事故出自大意

9.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安全是职工的生命

10.作业时戴安全帽 流汗总比流血好


附件2

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活动进展情况

数据

备注

1.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

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

篇数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2.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

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参加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发布视频

个数

3.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

次数

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大排查

次数

4.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

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

个数

在主流媒体公布“一案双罚”典型案例

个数

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

个数

5.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企业组织事故应急演练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农村村庄、城市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6.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网络直播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7. 其他特色活动

活动名称:                                                   

活动场次

参与人次

 附件3


附件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