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398140968/2023-00004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三河镇 [ 发文字号 ] 三河府发〔2023〕12号
[ 标 题 ] 三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河镇2023年一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1-17 [ 发布日期 ] 2023-01-31

三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河镇2023年一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三河府发〔202312


三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河镇2023年一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相关科室部门:

一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意外事件高发多发时间节点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素质刻不容缓。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促进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水平不断提高,提升居民安全和应急避险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决定开展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宣传

一、指导思想和活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把提升居民安全意识作为各级政府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宣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抓住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风险的隐患点、防范的薄弱点、事故的多发点,利用拉底字幕、应急广播、宣传标语、宣传专栏、露天电影、入户宣传、院坝会、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知识普及、安全事故警示、防灾减灾技能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结合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五进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知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319日至2023331日。

三、宣传重点

(一)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不断提升居民遵守安全法规的自觉性、防范安全风险的警觉性和开展自救互救的科学性。

(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广泛开展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员工防范涉尘、涉爆、涉气、涉电、高处坠落、有限空间、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危险化学品等方面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三)普及防灾减灾常识。全面普及居民在用电用气、交通出行、建设施工、用火防火、烟花爆竹燃放以及河塘水库、地窖、下水道、泡菜池、沼气池、深井、废井等方面安全知识和作业技能,重点突出老人、学生、儿童、孤残人群,重点突出冬季雨雾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室内烤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焚烧秸秆及上坟烧香导致森林火灾、燃气使用安全、滑坡避险、烟花爆竹规范储存及燃放、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易发高发事故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

(四)培训应急救援技能。广泛开展安全作业实操和防灾减灾演练培训,提高广大居民安全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的科学知识和技能。

四、重点措施

(一)大力营造宣传氛围。村(社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在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开设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知识宣传专栏,张贴悬挂宣传画和横幅固定标语,摆设宣传展板,在存在安全风险的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语。

(二)组织发放宣传资料。消防、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燃气、特种设备、旅游、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部门要迅速理清本行业、本科室涉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方面知识,印制一批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持续广泛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宣传工作。

(三)深入开展安全普及。组织村(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宣讲活动。各相关行业主管科室要面向行业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团队,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课,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广泛组织技能培训。村(社区)开展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知识咨询服务,充分利用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文化活动站、学习室,以知识讲座、院坝会、现场演练等形式组织居民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和现场演练,重点对冬季雨雾冰雪天气道路交通、烤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焚烧秸秆及上坟烧香导致森林火灾、燃气使用安全、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用电安全等知识进行宣传普及。各行业主管科室部门要督促指导行业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五)组织学习音视频资料单位要组织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和《知责、尽责、问责》教育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六)广泛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村干部、物业管理人员、楼栋长、院落长、网格员的作用,并发动老党员、驻村帮扶干部、电力燃气企业职工、志愿者等作为义务宣传员,走村入户,帮助排查和整治城乡居民取暖、用电、用气、防火等家庭内防灾减灾隐患和过道、楼梯、走廊、场院等公共空间杂物乱堆乱放、电线乱拉乱扯、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要明确专人负责。各行业主管科室、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管执法人员作用,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开展企业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安全风险研判,落实管控措施,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营造安全的生产环境。镇危险烟爆安全生产打非办要统筹组织好全烟花爆竹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打非治违工作。

(七)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安全宣传排查隐患的基础上,各行业主管科室、部门要选派工作人员,会同村(社)干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燃气电力企业及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一氧化碳中毒、农房及森林火灾、冰雪跌滑、用电、用气、涉爆等事故时的应急自救演练。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指导。一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宣传是一项全县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普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知识、强化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检查。

(二)搞好统筹,确保活动实效。村(社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本次宣传活动的统筹力度,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及重点时段,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村(社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要进一步增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报道格局和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河镇人民政府

20231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