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62659434B/2023-00013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南宾街道 [ 发文字号 ] 南宾街道发〔2023〕7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加强野外用火管理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1-19 [ 发布日期 ] 2023-01-19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加强野外用火管理的通知

南宾街道发〔20237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

关于切实加强野外用火管理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道内设各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切实规范野外用火行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安全至上”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理念,聚焦野外用火的难点、堵点,坚持“五个一起抓”干部与群众一起抓、预防与应急一起抓、宣传与管控一起抓、排查与整治一起抓、责任与措施一起抓。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入手,建立用火“疏堵结合”工作法,做到事前申报、事中监管、事后跟踪,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时间进行焚烧处置,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为目标。

二、工作措施

(一)抓好全民宣传教育。村村通广播天天放,巡逻车日日巡,禁火令户户发,要讲清高火险天气不能用火,低火险天气有序审批用火,干部帮助群众用火,既确保森林安全,又不误农时。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农村、进景区、进墟场、进林区的“七进”活动。加强在校学生防灭火知识教育,组织各中小学开展“上一堂森林防灭火课”“给家长一封信”等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学生联家长,营造全民防火氛围。利用微信群、村村响、护林员手持喇叭进行宣传,实现森林防灭火宣传全覆盖,把防灭火意识植根于思想,付诸行动,贯穿于始终。

抓好隐患排查整改。要认真摸排,严格落实干部区域包干,护林员包山头工作措施,尤其要针对林区一线、重点生态功能区、重要交通干线、坟山墓地等区域,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彻查火险隐患,建立火险隐患台账制度,对摸排的隐患逐一整改到位,重大隐患挂图作战、限期整改。要及时对电力线路、供电设施、通信铁塔等进行全面维护检修、一一排查。

建好森防管护网络。推进“一网治理”,对各森防网格,选配党员、组长为网格员,建立以林长、护林员、执法员、监督员“一长三员”为主体的森林防灭火管护队伍,通过网格员把森防信息报上来。对山边、田边、土边、林边等重点地块使用人和特殊人群等重点人员一一登记造册,明确专人监管。各村(社区)成立理事会,将森防工作列入村规民约,做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强化预报预警预案。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通过安装监控探点、设立瞭望台等方式,实现森防监测预警全覆盖,为森林防火装上“千里眼”和“报警器”。按照实战化、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要求,修订完善森防预案,组建半专业化队伍。聘请青壮年党员、组长、退役军人等人员,组建森防工作队伍。备足风力灭火机、油锯、铁扫把等物资装备,确保随时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严禁违规野外用火。干部下村进组,护林员入山巡护,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早发现、早处置,防患于未然。对重点山场和地段安排专人蹲点值守,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坚持高频率、全覆盖、全天候巡逻巡查,严禁野外用火。建立违规用火举报奖励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对违规用火情况一律通报,对违规用火人员从快打击、依法处理,“以案说法”形成震慑。

抓好野外用火实施。做好野外用火讲解工作和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转变群众观念,由分散用火向规范用火转变。要按照野外用火审批“六不烧”(生产性用火未经报备审批不烧;未开好足够10米宽以上防火线不烧;未组织好足够人员看守不烧;未准备好扑火工具不烧;没有用火负责人和安全监督员在场不烧;三级以上火险、二级以上风力等级天气不烧)的要求,履行好报备、申报、现场监管等责任,做到谁签字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

三、野外用火工作步骤

摸排。驻村(居)干部、村(居)干部、组长、护林员进行敲门行动,对有野外用火需求的农户一一登记,建立用火需求台账制度。

申请。以村(社区)为单位,实行野外用火个人提出申请。

审核。村(社区)审核用火地点是否安全,隔离带开设,人员物资条件准备,对合格的签署意见后报街道办;驻村(居)领导提前一天复核用火前准备情况,对复核合格的安排工作人员看守,并向县森防办申报用火计划。

实施。根据用火时间段、天气预警等级、人员合理分配的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自行组织安排野外用火,火险等级与风力情况以县气象局发布的为准,用火现场一定要按照“三到场”原则,即野外用火前干部、护林员要到现场勘查;点火时干部、护林员要到现场看守,街道办干部需到现场指导与监管;焚烧完后监管员现场验收,确认现场火熄烟灭,并向县防火办报告后,方可离开现场。

四、工作要求

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参与森林防火事业,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向群众讲清高火险天气不能用火,低火险天气要有序审批用火,干部会帮助群众用火,群众要主动申报野外用火和主动配合用火。

做好上门服务。把森林防灭火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用火需求上门摸排、用火申报上门代办、用火现场上门帮助的干部“三上门”服务机制,让群众舒心、干部安心。

有序组织用火。讲究方式方法,根据天气风力烧,分批次烧,分时段烧,分区域烧,不能一哄而上,造成顾此失彼,用火失控。同时,要割好防火带,准备好扑火工具,务必确保用火安全,切不可仓促上阵,切不可因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压实森防责任。实行街道办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农户、包山头、包田块,护林员包网格,将森防工作纳入考核重点内容,对履职不力的进行通报、约谈,同时严格责任追究。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

2023119

此页无正文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