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62659434B/2022-00018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南宾街道 [ 发文字号 ] 南宾街道发〔2022〕123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22年露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10-21 [ 发布日期 ] 2022-10-21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22年露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南宾街道发〔2022123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2022年露天秸秆禁烧工作的

通  知

各涉农村(社区),街道内设各科室:

为进一步做好我街道秸秆露天禁烧工作,防止秸秆焚烧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促进全县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改善生态环境,确保不因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引起大气污染、引发森林火灾,根据县农业农村委《关于做好2022年露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石农发〔202218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职责,充分认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建立目标责任制并签订责任状,将禁烧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形成街道干部包村(居)委、村(居)委干部包组包农户的多级联动,层层落实责任。各职能科室按照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协同做好禁烧保障,明确具体负责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切实落实各项有效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焚烧秸秆现象。

二、牢牢把握重点,抓住工作关键

(一)把握重点规律。秸秆焚烧具有面广、点多、全天候、不固定、违法时间短等特点,监管难、处置难。各村(社区)要认真研究秸秆焚烧的特点和规律,结合辖区秸秆焚烧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

(二)把握重点区域。要以城市建成区、景区周边20公里,高速公路、铁路及隧道口两侧5公里,河道、国道及省道公路干线两侧2公里,以及水稻、玉米、油菜等作物连片种植区域为巡查重点区域。

(三)把握重点时段。秸秆焚烧在季节特点上,主要以水稻、玉米、油菜等作物集中收割期为重点时段,并要结合辖区大宗农作物种植实际情况;在气候特点上,主要以晴天为主;在具体时间特点上,主要以下午、傍晚时分为主。

三、加大巡查力度,提升处置效能

(一)加强监督检查。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工作机制,统筹安排检查计划,明确禁止区域,划分责任片区,将秸秆禁烧检查与日常安全检查有效融合,强化日常巡查与专项巡查结合,坚决打击焚烧秸秆行为。

(二)加大处罚力度。依据《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严格查处在人口集中地区、交通干线附近以及林缘线100米内露天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对初犯且后果危害不大的,要责令改正,并批评教育;对不听劝阻继续焚烧的,或大面积、长时间焚烧的要立案处罚。

(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遵守并执行街道下发的应急预案(附件1),一旦发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控制火势;强化值守,确保责任到人、联络通畅,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

四、强化宣传动员,提高守法意识

(一)加强宣传动员。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横幅、标语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秸秆禁烧的重要性和秸秆综合利用的科技知识及成功经验。把秸秆焚烧管控作为森林防火的重点任务,切实把秸秆禁烧的要求传达下去,提高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做到禁烧政策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二)加大曝光力度。各村(社区)对发现的秸秆焚烧违法行为要加大曝光力度,通过工作通报、媒体曝光等形式进行警示教育,切实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秸秆焚烧观念,营造秸秆禁烧良好氛围。

附件:1、南宾街道2022年露天焚烧秸秆扑灭应急预案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

20221021

(此件公开发布)

南宾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21021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