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62659434B/2021-00041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南宾街道 [ 发文字号 ] 白头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1-12-17 [ 发布日期 ] 2021-12-17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南宾街道办事处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街道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史学习重要内容,并严格按照《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作通知〔202162号)和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的要求,坚持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认真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任务落实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全体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平安办,由政法委员冯中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平安办主任刘尚荣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具体日常工作,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行政职能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街道从推进行政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积极衔接县级相关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服务效能,设立南宾街道公共服务大厅,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机制,大大提升了“渝快办”效能和行政效率,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完善工作制度,健全行政体系

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等要求以及《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等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街道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不断完善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四)创新工作管理,化解矛盾纠纷

不断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工作体系,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一是开展四级网格化体系建设工作,以网格为单位实现社会管理精细化,同时认真落实网格长负责制下的轮流值日,有效预防和控制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二是将基层网格员、驻村干部、专职巡逻队员(网格员)、驻村民警整合成一个个服务团队融入社区各个网格开展精准服务工作;三是全面完成“贵和工作室”建设工作,不断推行“贵和工作法”工作制度,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一年来,共排查涉及经济纠纷、劳资纠纷、医患纠纷、房屋拆迁、房产物业、资源纠纷、环境污染、婚姻矛盾、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328起,调处成功324起,调处率98.7%。四是强化宣传,通过干部职工大会、院坝会、张贴标语横幅、进村入户、集中宣传等方式,就突发事件应对、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重点治安地区整治等方面开展法治宣传。全年共召开宣传大会26场次,群众院坝会140余场次 ,悬挂宣传标语260余幅,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20000余份,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五)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决策水平

一是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遴选、使用、管理机制,街道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各村(社区)明确法律工作者,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二是制定《议事决策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三是对重大决策探索委托三方机构、专家论证、民意调查等方式,完善行政决策论证评估机制。

(六)规范行政应诉,提高应诉能力

为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出庭应诉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我街道不定期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与法院现场旁听和培训工作,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应诉作用,绝对解决了“出庭不出声”的问题。截至目前,今年我街道共参与行政诉讼案件10次,完全是由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工作人员,按照行政诉讼法规定,全面梳理应诉答辩内容,依法收集证件材料,积极参与诉讼,大大的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应诉能力。

(七)强化监督检查,推进规范执法

1、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成立由南宾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执法方案、细化责任范围、明确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

2、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在执法过程中必须出示执法证件,严格执法程序。二是对调查取证、审核决定和送达执行等过程,必须全程文字记录、录音录像,并制定格式统一、规范的执法文书,做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责任人,对日常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权限、执法文书等进行审查。

    3、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根据南宾街道实际情况,我街道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督、新冠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建设处置、农业渔业、道路交通安全、建筑行业等方面的执法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年来,我街道共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处罚140余起,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二、主要负责人及其他负责人履职情况

我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政法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为行业负责人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及相关工作的开展。直接责任人与其他分管成员在各分管领域按照政府制定的相关制度开展工作,执行“谁执法、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制度,不存在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力度不大、形式不多,比较单一;二是执法人员自身素质参差不齐,还有待提高;三是设施设备不足、执法力量不强等问题。今后,我街道将按照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在探索创新社会治理、强化普法宣传、配齐配强执法力量、完善执法设施设备、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推动南宾各项工作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南宾街道办事处

                    202112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