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985C/2023-00027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黄水镇 [ 发文字号 ] 黄府发〔2023〕76号
[ 标 题 ] 黄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黄水镇2023年防雷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10-30 [ 发布日期 ] 2023-11-16

黄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黄水镇2023年防雷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黄府202376

黄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黄水镇2023年防雷安全应急预案》的

   

    

各村(居)委、镇级有关科室:

为了防御、避免和减轻雷电灾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保证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杜绝因雷电灾害造成的伤害事故。现将《黄水镇2023年防雷安全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黄水镇人民政府     

20231030    

(主动公开)

黄水镇2023年防雷安全应急预案

        

为有效减轻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按照防雷减灾相关法律法规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广大群众平安。

二、预防办法和措施

镇级、村级、社区级监管责任单位认真检查已安装的避雷设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筑物防雷设施包括对直击雷(含侧击雷)、雷电感应雷电波侵入的防范三大部分。直击雷是指雷电直接击在建筑物地面上以上的任何部分,产生电效应、热效应及机械力。直击雷防护设施主要保护建筑物本身不受损坏,以及减弱雷击时巨大的雷电流沿建筑物泄入大地时对建筑物空间产生的各种影响,雷电感应是指雷电放电时在附近导体上产生的静电感应和电磁感应,它可能使金属部件之间产生火花;雷电波侵入指由于雷电对架空线路或金属管道的作用,雷电波可能沿着这些管线侵入屋内,危及人身安全或损坏设备。针对以上注意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建筑物防雷。检查防雷设施设备是否完善完好,建筑物本身是否有外金属物件联接。二是室内防雷。关闭门窗,远离墙体、管道、金属物件,居于室内中央,不能赤脚着或地板;关闭所有用电器电源和接打有线电话。三是室外防雷。一是远离高大建筑、山顶、大树、塔等,选择干燥低地处,两脚并拢蹲下,不能赤脚着地;二是丢掉随身携带的金属物件(钥匙、手机、刀具等);三是不能接打无线电话。全镇开展防雷安全知识教育,提高群众防雷安全的认识和防护能力。

三、采取的应急措施

(一)获取雷电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即将发生雷暴时

1.向本单位相关人员,以电话、短信方式转发雷电预报。

2.停止户外活动,召集所有室外人员回到有完善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防范直接雷击的危害。

3.关好门窗,防止雷击电磁脉冲或球形雷(滚雷)的危害。

(二)雷暴发生时

1.尽可能不接、打电话和手机。

2.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切断所有电子电器设备的信号、电源级路开关,拔去线路插头,防范雷电波侵入。

3.不靠近室内的金属设备、金属管道、门窗、各种导线等容易导电部位。

4.在野外来不及寻找防雷安全庇护处时,应停止一切运动、活动、远离高大树木、高大建筑物,远离铁塔和金属设备,双脚并拢低头抱膝,蹲在塑料雨披等绝缘物之上,躲避雷电打击。

(三)雷灾发生时

1.防雷安全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在最短时间内赶赴事发地。

2.防雷安全责任人或防雷安全主管人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和县气象防雷管理部门报告。

3.有人员被雷击伤害,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安排车辆送医院急救;有雷击休克的人员,立即进行现场人工呼吸;有火灾发生,立即通知“119”消防大队;同时组织现场人员灭火。

4.雷击未造成人员伤害或引起火灾,组织人员保护事故现场,配合防雷技术人员的对事故现场的勘察、对目击人员的调查、对现场痕迹的取证。

四、灾情报告

遭受雷灾后,及时统计受损情况,详尽描述具体灾情,明确雷灾事故的原因和存在的防雷安全隐患,提出相应解决方案,以书面形式报告镇农服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