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671032257/2023-00012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商务委 [ 发文字号 ] 石商务委发〔2023〕13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关于举一反三开展全县商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做好2023年度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3-03 [ 发布日期 ] 2023-03-09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关于举一反三开展全县商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做好2023年度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商贸企业、各科室(队)

2023年2月22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造成多人失联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加大重大隐患整治力度,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2023年2月23日,中铁十二局成渝中线项目在建工地挡墙垮塌(位于沙坪坝区回龙坝镇),致5人死亡。2月24日,长寿经开区发生一起危化品安全事故。市委书记袁家军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市长胡衡华作出批示,要求安全责任再强化、再落实。 2月25日下午,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建设施工和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警示会议,部署安排全国“两会”期间建设施工和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现就举一反三开展全县商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如下。

一、开展商务领域重点行业安全大排查整治

(一)成品油流通。服务业发展科要督促企业采取进销存核对法、人工观察法、油罐检漏在线检测法、自主聘请专家评估法等检查方式进行防渗漏自查,重点检查加油站设施设备维护更新、施工作业审批验收等事项,以及油品装卸是否规范、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达到规范要求、散装汽油购销管理是否规范、日周月隐患排查是否到位、 购销存台账是否建立,油品来源、油品质量是否可追溯等问题。

(二)商品交易市场。各科室(队)结合全县商务领域厂房库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扎实开展汽(摩)配等专业市场、批发市场、城区菜市场、农贸市场安全排查,重点检查厂房库房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仓储场所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是否落实到位,商户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及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物业管理混乱等问题。

(三)商场超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服务业发展科要以商场超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重点排查灭火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消防应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情况、房屋安全和燃气使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严格执行大型商贸展会、商业促销活动安全管控措施,防止人员踩踏事件发生。

(四)餐饮住宿。服务业发展科要督促餐饮住宿等经营单位开展用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指导用户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安全装置,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重点排查用于餐饮住宿(含民宿、农家乐)等商贸经营的自建房,对发现利用不符合安全条件自建房从事经营的商户,督促其立即停止营业。

(五)再生资源回收。流通科要重点排查再生资源回收领域无照经营行为、已取得营业执照但安全生产不达标行为、未取得资质认定擅自从事报废机动车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活动行为,以及再生资源回收点、分拣中心是否存在“三合一”场所、消防隐患是否整治到位等安全问题。

二、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整治

各科室(队)按照职能职责重点排查整治商场超市、商品交易市场以及高层建筑内商贸企业、本单位消防疏散通道不畅通、违章建筑乱搭乱建、消防水不畅通、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地下空间内消防设备设施不完善、应急救援准备不充分、是否存在使用、存放石油液化气和其他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现象。配合消防部门重点排查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明确、消防控制室运行不规范、消防设施不完备、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易燃可燃物品违规堆放、安全疏散通道不畅通、内部装修动火不规范、餐饮场所用火用气不规范等问题隐患。

三、开展自然灾害隐患大排查整治

查森林火灾隐患。重点排查林区附近加油站、农家乐等场所火灾隐患,督促相关企业严格动火作业,加强安全教育,严防私自用火造成森林火灾;查地质灾害隐患。聚焦城镇商场超市、商品交易市场等人口密集区、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针对出现险情的已有地灾点,实施一点一策,开展排危加固,做好地质灾害损毁设施修复。查洪涝旱灾隐患。紧盯临江临水加油站及其他商贸场所等防洪对象,加大预警预报和风险隐患排查,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四、严格压实各方责任

查一线责任。严格落实商务领域重点行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 两单两卡制度,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查措施落实。用好警示曝光、诚信管理等有效手段,强化商务领域重点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分级分口把守,切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一是全面启动“五在”要求,各商贸企业负责人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到行业在点上、企业负责人在现场,严格“三个三”责任落实;二是“三个责任人”中的行政负责人、各科室(队)监管负责人要对挂牌的企业去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切实做好迎接全国“两会”准备。

(二)强化集中整治。全国两会期间,各科室(队)要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大排查整治、消防安全大排查整治、自然灾害隐患大排查整治工作。

(三)强化宣传发动。一是针对性开展安全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安全氛围;二是综合运用微信、微博、电视、广播、短信等方式,及时准确发布各类安全防范信息;三是各重点商贸企业要观看警示教育片。

(四)严格督导检查。执法支队要对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展督导,示范工作、传导压力。各科室要根据科室职责,要加强对各重点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五)做好应急值守。各商贸重点企业、科室(队)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舆情应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干部必须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事故情况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此件公开发布)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商务委员会

                                                      2023年3月3日

  石柱县商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333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