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5315W/2023-00010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审计局 [ 发文字号 ] 石柱审发〔2023〕17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关于分片“结对帮联”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10-09 [ 发布日期 ] 2023-10-09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关于分片“结对帮联”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


石柱审发〔2023〕17号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关于分片“结对帮联”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

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审计中心:

为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重庆市政府令第340号《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加强对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督促各部门、乡镇(街道)、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经局党组研究,决定采取分片“结对帮联”方式指导监督全县内部审计工作,各业务科室、审计中心积极行动、指导监督,推动全县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结对帮联”目的

通过分片“结对帮联”指导监督,提高各部门、乡镇(街道)、国有重点企事业单位对开展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推动内部审计机构人员配备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准确掌握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内部审计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推进问题解决,夯实内部审计工作基础,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完善治理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努力营造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全县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结对帮联”内容

(一)推动内部审计机构建设。各业务科室、审计中心应积极推进各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配备数量与内部审计工作量相匹配、素质与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相适应的专职或者兼职内部审计人员,确保内部审计工作事情有人做、责任能落实。

(二)强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各业务科室、审计中心应全面掌握帮联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提出建议意见的采纳情况、促进建立完善制度及规范内部管理情况等;督促帮联单位及时报送内部审计年度计划、审计报告、整改结果、工作总结等资料。各业务科室、审计中心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以专项调研、现场指导、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难点堵点,全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认真研究解决的方法,近距离为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答疑解惑,在职责和法定范围内推进问题解决,切实提升内部审计指导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各业务科室、审计中心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时,要以内部审计职责履行情况为重点,监督检查内部审计机构在本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完善组织治理和提高运营效能、完成国家审计整改等工作中是否认真履职尽责,关注内部审计质量、成效及结果运用情况,切实压紧压实内部审计责任。

(三)指导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各业务科室、审计中心应指导“结对帮联”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准确理解内部审计统计调查的范围、内容和口径,真实、完整填报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分半年报、年报2个统计周期收集并审核内部审计报表,重点核实报表格式、报表逻辑和勾稽关系等情况。

(四)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宣传。各业务科室、审计中心应采取多种形式对审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及重大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指导片区内部审计机构梳理工作经验和方法,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总结提炼,通过审计署、市审计局报刊或网站等渠道广泛宣传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做法和工作成效,营造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结对帮联”分片

将全县部门(单位)、重点国有企业划分为8个片区,分别由我局7个业务科室、1个审计中心开展分片“结对帮联”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分片情况具体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整改督查与内审管理科要加强对全县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的统筹,牵头开展全县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培训、“以审代训”、座谈交流、内部审计统计等,其他科室及审计中心要积极配合,共同促进落实内部审计相关工作要求。

(二)各科室及审计中心要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对接分片指导单位,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现场,指导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完成年度内部审计计划、内部审计统计等工作,提高内部审计业务质量,强化审计整改,充分运用内部审计成果。

(三)各业务科室、审计中心在开展分片指导监督工作的同时,要做好相关记录、资料收集等,真正将此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附件:2023年石柱县“结对帮联”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分片情况表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202310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3年石柱县“结对帮联”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分片情况表






组别

指导监督科室

联系电话

“结对帮联”片区

乡镇

部门、企事业单位

第1组

法规审理科

023-81501404

南宾街道  万安街道  下路街道  三星乡

县纪委监委  县委办公室  县委党史研究室  县委组织部  县委宣传部  县委统战部  县委政法委  县委编办  县公安局  县应急管理局  县民政局

第2组

整改督查与内审管理科

023-81501402

六塘乡  黄鹤镇  
马武镇  龙潭乡

县委党校  县人大办公室  县政协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县城市管理局  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  县农业农村委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   县乡村振兴局

第3组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科

023-81505257

三河镇  桥头镇  
三益乡  中益乡

县总工会  团县委  县妇联  县科协  县工商联  县残联  县卫生健康委  县经济信息委  县教委县医疗保障局  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第4组

经济责任审计科

023-81501399

大歇镇   龙沙镇  
悦崃镇   鱼池镇

县生态环境局  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县林业局县文联  县计生协会  县红十字会  
县融媒体中心  县行政服务中心  县机关事务中心  

第5组

财政审计科

023-81505256

万朝镇  西沱镇  
黎场乡  王场镇
沿溪镇

县财政局  县商务委县志办  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事务中心  县投资促进中心  县民族宗教委    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第6组

企业事业科

023-81505258

石家乡  临溪镇  
王家乡  河嘴乡

县国资集团  县工业集团  县农旅集团  县体育运动中心  县黄水旅游景区管委会  
县司法局   县征收拆迁补偿事务中心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第7组

投资审计科

023-81501394

洗新乡  金竹乡
新乐乡  金铃乡

县发展改革委  县交通局  县住房城乡建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县统计局   县国有林场   县信访办   县公路事务中心

第8组

审计中心

023-81501393

沙子镇  冷水镇  
黄水镇  枫木镇   

县水利局  县人力社保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  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抄送:各部门、乡镇(街道)、国有重点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办公室       202310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