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5315W/2023-00009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审计局 [ 发文字号 ] 石柱审发〔2023〕9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7-14 [ 发布日期 ] 2023-07-26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石柱审发〔20239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

关于印发2023年全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

  

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内审机构,局机关各科室审计中心:

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重庆市政府令第340号《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重庆市审计局《2023年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为切实做好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现将《2023年全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2023714


2023年全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2023年,全县内部审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等规定以及十五届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县财税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依法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在推进单位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中的重要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单位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内部审计人员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组织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要在本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对本单位所属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涉及内部审计工作的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党组)报告,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内部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二、切实履行内部审计工作职责

突出内部审计工作监督重点。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要立足单位实际,关注关键业务和重点环节的内部控制情况,揭示各类风险隐患,推动单位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关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资金的审核、管理、分配、使用和绩效等环节,促进单位规范内部管理、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关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经营机制和风险控制,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等情况,促进企业提高经营管理绩效和国有资产(资本)保值增值。关注单位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合同管理、质量管控、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项目效益等情况,促进单位提高项目建设水平,提高投资绩效。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关注单位管理的领导干部贯彻落实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以及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经济责任。

加强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强化对审计证据、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以适当、充分的证据支撑审计结论和意见;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定性准确,经得起检验。加强对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的质量管理和监督,严禁将内部审计项目“一托了之”当“甩手掌柜”,要督促社会审计机构及人员遵守内部审计准则等工作规范,过程中加强对关键证据等重要审计资料的检查复核,对采用的审计结果负责,对出现严重审计质量问题或违规违纪行为的委托机构纳入黑名单管理。

着力推进内部审计问题整改。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坚持审计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在做好内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国家审计机关,以推动国家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以“审计问题清单”为抓手,严格落实整改台账“对账销号”,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整改跟踪、督促等动态管理机制,举一反三制定整改举措,推进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强审计整改协同督查,建立与内部纪检监察、巡察等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问题整改

提升内部审计结果利用成效。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按照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及时向单位管理层报告。对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分析研究,推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堵塞管理漏洞。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管理权限依规依法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处理。加强与本单位组织人事等管理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结果共用,把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促进干部职工守规尽责、担当作为

(六)开展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准确理解统计调查的范围、内容和口径,真实、完整填报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分半年报、年报2个统计周期及时向县审计局整改督查与内审管理科报送统计报表。县审计局整改督查与内审管理科要切实履行对全县内部审计统计调查的组织实施、审核汇总和分析利用,严把统计调查质量关,及时向市审计局报送汇总数据,并向本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年度内部审计统计调查结果。

三、持续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

强化内部审计人员思想教育。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广大内部审计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恪守“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廉洁奉公、保守秘密”的职业操守,始终保持对内部审计事业和审计职业的责任与忠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经常性警示教育贯穿内部审计人员管理全过程,使审计权力始终恪守法律边界、在阳光下运行

提升内部审计队伍专业能力。各单位要积极推进配备数量与内部审计工作量相匹配、素质与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相适应的专职或者兼职内部审计人员。持续抓好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和后续教育培养,支持内部审计人员参与业务培训,多渠道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提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大力探索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信息化,督促内部审计人员树立数字化思维、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强化内部审计工作数据资源的汇集、整理、分析和运用,以数字赋能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

深入内部审计调查研究。县审计局各科室及审计中心要以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专项调研、现场指导、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难点堵点,全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认真研究解决的方法,近距离为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答疑解惑,在职责和法定范围内推进问题解决。优化和改善指导监督方式,坚决摒弃形式主义的无效监督,切实提升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十)拓展内部审计指导形式。县审计局各科室及审计中心要根据内部审计工作特点,聚焦内部审计人员提升能力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提升业务指导的系统性。在日常零星问题答疑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专题研究、“以审代训”、片区“结对帮联”等方式,强化内部审计单位和内部审计人员之间的交流学习、业务探讨、实战锻炼、专业指导。

(十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县审计局各科室及审计中心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日常监督和专项调研、专项检查时,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对管辖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时,要以内部审计职责履行情况为重点,监督检查内部审计机构在本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完善组织治理和提高运营效能、完成国家审计整改等工作中是否认真履职尽责,要关注内部审计质量、成效及结果运用情况,切实压紧压实内部审计责任。

(十加强内部审计总结宣传。县审计局各科室及审计中心要认真研究梳理工作经验和方法,加强对全县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总结提炼,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和研究成果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县审计局整改督查与内审管理科要加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向市审计局推送内部审计工作信息,报道先进做法和工作成效,努力营造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委,县政府;市审计局内审指导管理处。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办公室                                  2023年7月1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