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11500240009134881W/2024-00014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发改委 [ 发文字号 ] 石发改〔2024〕63号
[ 标 题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在建新能源企业和油气长输管道 企业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实施方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4-02-20 [ 发布日期 ] 2024-03-13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在建新能源企业和油气长输管道 企业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在建新能源企业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

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在建新能源企业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近期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十一条措施”的通知》(渝安委〔20243号)和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石柱县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十四条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发〔20244号)要求,切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发展改革委结合实际,制定《石柱县发展改革委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220

    (此件公开发布) 

在建新能源企业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安委办《石柱县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十四条措施”实施方案》,切实消除群众身边安全隐患,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强化党政履职,严格监管执法,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常态督导检查,落地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深刻汲取全国全市全县近期安全事故教训,聚焦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以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全面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健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切实夯实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基础,着力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止发生因灾导致的群死群伤责任事件,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整治内容

(一)全面清除防盗网、广告牌、杂物等封堵阻挡消防通道、逃生通道的风险隐患。

(二)危险作业必须审批、必须有人现场监护。动火动焊作业必须清理周边易燃易爆物并阻隔火星向周边可燃物飞溅。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先通风后监测再作业。危化企业和涉危环节检维修作业必须严格按规程实施。

(三)严厉整治电动车进楼、飞线充电行为。

(四)严厉整治委外作业和外包项目一包了之、漏管失管问题。

(五)严查企业驾驶车辆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行为。

(六)严格对地灾高风险区和地灾点进行常态监测并执行雨前雨中雨后检查措施。

(七)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各级主要负责人职责履行。

(八)强化基层网格员作用,增强隐患发现和监督能力。

(九)落实12350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十)严查未审批建设、违章作业、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落后淘汰设施设备等行为。

(十一)严格企业车辆管理,严禁无保险车辆上路,严查清运垃圾作业违规操作行为。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221日)。各企业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落实方案(于226日之前报送至县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对象、重点内容、工作举措,并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落实措施进行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治阶段(221-59日)。各企业要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开展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并建立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严格执行清单化管理,定任务、定措施、定人员、定岗位、定时限、强化督促检查,确保闭环整改。

(三)总结提升阶段(510-531日)。各企业要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边整改、边总结、边建设、边提升,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和阶段成效,固化有效做法,形成工作总结。

五、工作措施

(一)全面贯彻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近期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市、全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市安委办、县安委办有关文件要求,把“十四条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二)强化排查整治。深刻汲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针对性加强风险研判,采取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方位排查整治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建立风险隐患闭环整治台帐(于515日前报送至县发展改革委),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加强宣传教育。广泛运用培训课、新闻媒体、广播、标识标语以及开展敲门行动等方式加大“十四条措施”宣传工作,各企业要开展宣传,提升本单位安全主体意识与能力,提升各管理人员和群众知晓率。

(四)加大督查检查。县发展改革委要组织工作人员对各企业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不落实,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形,或发生影响较大事故的,我委将移交相关部门。

(五)建立长效机制。各企业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质效,强化问题清单管控,以落实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十四条措施”为契机,在隐患排查整治上下功夫,在责任闭环落实上求实效,定期总结分析形势,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